Hello world!

Welcome to WordPress.com. This is your first post. Edit or delete it and start blogging!

发表在 未分类 | 一条评论

9/23-10/8 新疆,俺来了

规划了很久的新疆行,在一段莫名的情愫中即将开始.突然发觉舍不得离开这里和这里的玩儿。

9/23到10/8, 打算把时间浪费在新疆。上海,乌鲁木齐,天池,克拉马依,魔鬼城,布尔津,禾木,白哈巴,喀纳斯,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一半时间花在北疆,重点泡在喀纳斯周围,然后打算去南疆蜻蜓点水。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四散开来。

是朋友都惊叹能花这么长时间在那里,听得出来,一半是关心,一半是羡慕~~~anyway,不羁的心,总会想要远行。感谢友人的帮忙,在喀纳斯安排了奢侈的豪华的深度游,衣食无忧。然后千里奔袭,打算体验大克拉玛干的沙漠公路一路向南去喀什。只是去喀什的车还没搞定 (这是最郁闷的了),反正就走一步算一步了。大把的时间泡在新疆,突然发觉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攻略没打算做的很细,很久以前就不那么做了,就想给一些随意,给一些意外的惊喜。本想把朋友做的行程表帖出来,只是发觉太多不靠普的因素,回来填满了,再发吧。

新疆人民的富裕是靠咱接济的,这话一点儿没错,去新疆就是大把烧钱,然后寻求个心理安慰。好几次谈包车都谈崩了,这价格么,离谱的~~~让我实在心痒痒,恨不得自己租辆车就千里奔袭了~~~

临走前,对那片土地没什么印象,所以也语无伦次的多。在那儿边走边记吧,希望有所收获。去之前还是败了一个镜头,总觉得要为新疆准备点什么,用那个一生只去一次的理由说服自己,于是烧的也理所应当起来。看中了一款GPS轨迹记录器,IGotU的,想要在每张照片上点上GPS坐标,然后标在一个大大的地图上,是何等的有成就感,只是发觉各大网购都没货,作罢。厚颜无耻的问朋友索要了《独唱团》,把MP3灌满悲伤的,空灵的,节奏的歌,想要到大西北荒漠中IB一回。现在往哪儿走都忘不了IB,或者选择用IB来打发无聊的时间以及极致风景的空白。

关心与被关心,开心与被开心,贫与不贫,喜欢与不喜欢,离开与回来,黑与白,胖与瘦,懂与不懂,去与不去……

新疆,答案一定不在那里

那么,让我们继续

旅行着,享受着~~~

 

发表在 未分类 | 8条评论

something interesting (转)

There is always a little truth behind every "JUST KIDDING", a little knowledge behind every "I DON’T KNOW", a little emotion behind every "I DON’T CARE", and a little pain behind every "IT’S OK".

 

 

When  faced with two choices, simply toss a coin. It works not because it settles the question for you. but because in that brief moment when the coin is in the air. You suddenly know what you are hoping for.

发表在 未分类 | 留下评论

Right into my world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only for a day
baby you will know how sorry I’ve been
if you could take a step into the arms of mine
we could share the moment when two lovers into twine
for as long as I know that wherever I go
you are there to follow right into my world
release me, only you can complete me
when you take my breath away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for a little while
baby you will know how hard I’ve always try
if you could listen to what I have got to say
we could share the moment when I free my soul and stay
and whatever I do, I know you leave me through
you are there to follow right into my world
release me, only you can complete me
when you take my breath away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only for a day
baby you will know what I forgot to say
if you could sleep under my skin what would you see
we could share the moment when the music sets me free
for as long as I know that wherever I go
you are there to follow right into my world
release me, only you can complet me
when you take my breath away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for a little while
baby you will know how I forgot to smile
if you could change your mind please tell me how it feels
let me know the moment when you trust my believes
and whatever I do, I know you’ll leave me through
you are there to follow right into my world
release me, only you can complet me
when you take my breath away

 TianZhu%20104

发表在 未分类 | 2条评论

在路上

凤凰回来,一直忙碌着没有写游记.其实对于凤凰,内心的感受以及旅伴的嬉戏多过风景的感悟.被沈从文忽悠到这山清水秀之地,原本阴霾的心情也变得好起来,只是这非典型湘西水乡,却也带来了旅行不同的风景.,旅伴和天空,同样重要。照片大多已经上传到相册里面了,慢慢欣赏吧..

白天在山水中游荡,夜晚在酒吧中迷离,醉生梦死,是最能概括梦想中的凤凰无聊寂寞的生活了。其实古城和苗寨太商业,感谢daisy的坚持,才让我们执著的寻找传说中的南长城,无意间发觉了另一片天地,在这湘西的田野间,找回了久违的清新自然,惊喜无处不在。只是回到上海以后,无比怀念。长途火车依然是最爱,和旅伴们在寂寞中畅谈人生,似乎成了在路上最有乐趣的事情,唯一的遗憾是离开凤凰的时候把所有的现金花完,只能眼看着那瓶红酒无法带上火车,突然想起了四川的那次卧铺夜谈,却没有遗憾。恐怕会爱上长途火车,呵呵..

凤凰不是开始,也不是结束,只是一直在路上,偶尔发现的歇脚处,一抹亮色,当凤凰真正变成回忆,才开始执笔。

从凤凰开始,最近关注起了嬉皮,新一代的嬉皮运动正如火如荼的展开,而新一代的背包客们坚守着这个时代的迷茫,在路上寻找着答案。不得不承认,我也在路上,我一样迷茫。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嬉皮客,其实,凤凰成为这一站,也有其必然性。曾经,阿X是迷茫的,她选择在路上,是我无比敬佩的同志。原先还不理解,不过现在终于明白。因为,我也开始迷茫了。路在何方,嬉皮用双脚来选择方向。记得我在阿X的blog中的留言:“当年旅行的人门,或将目的地当作故乡,或消失在路上,然更多的人回归到这个主流社会来,成为这个社会的精英,他们无一例外,将这段旅行作为人生最宝贵的经历,受用一生.”所以,我的路在何方,用自己的双脚决定吧。

刚看完EVA最新的电影。10年后,EVA依然带来震撼和感动。望着不老的凌,执著的真,突然发觉,我们也有了10年的谈资,10年的等待以及10年的回忆。初号机的暴走依然仿佛昨天,这10年,我们究竟改变了多少。10年,我们在路上,不断寻找方向,回头却发现,真依然还在向凌伸出那双手,笔直向前…于是,仿佛一瞬间的解脱,让昨天的旅行变成回忆。凤凰,终究是背包路上的一站,将来或许有一天,能体会出不一样的感觉。

至于现在,背起包,还在路上,走走停停,无比洒脱。迷茫,伴随着在路上的快感,终会消失…那个时候,会回来的..

如果幸福不在路上,就在路的尽头…

IMG_9174

发表在 未分类 | 12条评论

今天一早看到的话,挺受用的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康永,给残酷社会的善意短信》
 

因为全心爱一个人,而感觉到自己正在活着,这就是我们从爱情上,得到的最大回报了。至于对方,能回报我们多少爱,因此可以不是最重要的了。——《康永,给未知恋人的爱情短信》

往左一步,又往右一步;往前一步,又往后一步;只有踏着这样反反复覆的步子,舞蹈,才成为可能的事情。只有踏着这样反反复覆的步子,爱情才成为可能的事情。爱情的真相,如此。——《康永,再错也要谈恋爱》

世界上,唯一在退貨的時候,雙方會搶著認錯的,是愛情的退貨吧? …..一方說: [ 我不夠好,你該找一個比我更好的人! ] ,另一方說: [ 我不要別人,我只要你! ] …哭了……. 因為就算答應退貨…..也無從得到賠償了…….

 
发表在 未分类 | 15条评论

Talking about 乔布斯在斯坦福的2005年的演讲

 

Quote

 

>>>>>>>>>>>>>>>

苹果电脑的CEO斯蒂夫·乔布斯在今年6月12日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域外的朋友给我发来苹果电脑的CEO斯蒂夫·乔布斯在今年6月12日斯坦福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读后令人不禁动容,其文并无华丽之色,也无英文演讲范例中惯用的排比。遂将全文译出,标题为译者所加,刊登时有删节)。

(斯坦福)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之一,今天能参加各位的毕业典礼,我备感荣幸。(尖叫声)我从来没有从大学毕业,说句实话,此时算是我离大学毕业最近的一刻。(笑声)今天,我想告诉你们我生命中的三个故事,并非什么了不得的大事件,只是三个小故事而已。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串起生命中的点点滴滴。(原文为“connecting the dots”指一种小游戏:把标有序列号的点连起来,就构成一幅图画——译注)

我在里德大学呆了6个月就退学了,但之后仍作为旁听生混了18个月后才最终离开。我为什么要退学呢?

故事要从我出生之前开始说起。我的生母是一名年轻的未婚妈妈,当时她还是一所大学的在读研究生,于是决定把我送给其他人收养。她坚持我应该被一对念过大学的夫妇收养,所以在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为我被一个律师和他的太太收养做好了所有的准备。但在最后一刻,这对夫妇改了主意,决定收养一个女孩。侯选名单上的另外一对夫妇,也就是我的养父母,在一天午夜接到了一通电话:“有一个不请自来的男婴,你们想收养吗?”他们回答:“当然想。”事后,我的生母才发现我的养母根本就没有从大学毕业,而我的养父甚至连高中都没有毕业,所以她拒绝签署最后的收养文件,直到几个月后,我的养父母保证会把我送到大学,她的态度才有所转变。

17年之后,我真上了大学。但因为年幼无知,我选择了一所和斯坦福一样昂贵的大学,(笑声)我的父母都是工人阶级,他们倾其所有资助我的学业。在6个月之后,我发现自己完全不知道这样念下去究竟有什么用。当时,我的人生漫无目标,也不知道大学对我能起到什么帮助,为了念书,还花光了父母毕生的积蓄,所以我决定退学。我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当时作这个决定的时候非常害怕,但现在回头去看,这是我这一生所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笑声)从我退学那一刻起,我就再也不用去上那些我毫无兴趣的必修课了,我开始旁听那些看来比较有意思的科目。

这件事情做起来一点都不浪漫。因为没有自己的宿舍,我只能睡在朋友房间的地板上;可乐瓶的押金是5分钱,我把瓶子还回去好用押金买吃的;在每个周日的晚上,我都会步行7英里穿越市区,到Hare Krishna教堂吃一顿大餐,我喜欢那儿的食物。我跟随好奇心和直觉所做的事情,事后证明大多数都是极其珍贵的经验

我举一个例子:那个时候,里德大学提供了全美国最好的书法教育。整个校园的每一张海报,每一个抽屉上的标签,都是漂亮的手写体。由于已经退学,不用再去上那些常规的课程,于是我选择了一个书法班,想学学怎么写出一手漂亮字。在这个班上,我学习了各种衬线和无衬线字体,如何改变不同字体组合之间的字间距,以及如何做出漂亮的版式。那是一种科学永远无法捕捉的充满美感、历史感和艺术感的微妙,我发现这太有意思了。

当时,我压根儿没想到这些知识会在我的生命中有什么实际运用价值;但是10年之后,当我们的设计第一款Macintosh电脑的候,这些东西全派上了用场。我把它们全部设计进了 Mac,这是第一台可以排出好看版式的电脑。如果当时我大学里没有旁听这门课程的话,Mac就不会提供各种字体和等间距字体。自从视窗系统抄袭了Mac以后,(鼓掌大笑)所有的个人电脑都有了这些东西。如果我没有退学,我就不会去书法班旁听,而今天的个人电脑大概也就不会有出色的版式功能。当然我在念大学的那会儿,不可能有先见之明,把那些生命中的点点滴滴都串起来;但10年之后再回头看,生命的轨迹变得非常清楚。

再强调一次,你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你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你不得不相信某些东西,你的直觉,命运,生活,因缘际会……正是这种信仰让我不会失去希望,它让我的人生变得与众不同。

我的第二个故事是关于爱与失去。

我是幸运的,在年轻的时候就知道了自己爱做什么。在我20岁的时候,就和沃兹在我父母的车库里开创了苹果电脑公司。我们勤奋工作,只用了10年的时间,苹果电脑就从车库里的两个小伙子扩展成拥有4000名员工,价值达到20亿美元的企业。而在此之前的一年,我们刚推出了我们最好的产品Macintosh电脑,当时我刚过而立之年。然后,我就被炒了鱿鱼。一个人怎么可以被他所创立的公司解雇呢?(笑声)这么说吧,随着苹果的成长,我们请了一个原本以为很能干的家伙和我一起管理这家公司,在头一年左右,他干得还不错,但后来,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前景出现了分歧,于是我们之间出现了矛盾。由于公司的董事会站在他那一边,所以在我30岁的时候,就被踢出了局。我失去了一直贯穿在我整个成年生活的重心,打击是毁灭性的。

在头几个月,我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我觉得我让企业界的前辈们失望了,我失去了传到我手上的指挥棒。我遇到了戴维·帕卡德(普惠的创办人之一——译注)和鲍勃·诺伊斯(英特尔的创办人之一——译注),我向他们道歉,因为我把事情搞砸了。我成了人人皆知的失败者,我甚至想过逃离硅谷。但曙光渐渐出现,我还是喜欢我做过的事情。在苹果电脑发生的一切丝毫没有改变我,一个比特(bit)都没有。虽然被抛弃了,但我的热忱不改。我决定重新开始。

我当时没有看出来,但事实证明,我被苹果开掉是我这一生所经历过的最棒的事情。成功的沉重被凤凰涅槃的轻盈所代替,每件事情都不再那么确定,我以自由之躯进入了我整个生命当中最有创意的时期。

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开创了一家叫做NeXT的公司,接着是一家名叫Pixar的公司,并且接识了后来成为我妻子的曼妙女郎。Pixar制作了世界上第一部全电脑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现在这家公司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动画制作公司之一。(掌声)后来经历一系列的事件,苹果买下了NeXT,于是我又回到了苹果,我们在NeXT研发出的技术在推动苹果复兴的核心动力。我和劳伦斯也拥有了美满的家庭。

我非常肯定,如果没有被苹果炒掉,这一切都不可能在我身上发生。对于病人来说,良药总是苦口。生活有时候就像一块板砖拍向你的脑袋,但不要丧失信心。热爱我所从事的工作,是一直支持我不断前进的惟一理由。你得找出你的最爱,对工作如此,对爱人亦是如此。工作将占据你生命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从事你认为具有非凡意义的工作,方能给你带来真正的满足感。而从事一份伟大工作的惟一方法,就是去热爱这份工作。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找到这样一份工作,那么就继续找。不要安于现状,当万事了于心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何时能找到。如同任何伟大的浪漫关系一样,伟大的工作只会在岁月的酝酿中越陈越香。所以,在你终有所获之前,不要停下你寻觅的脚步。不要停下。

我的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死亡。

在17 岁的时候,我读过一句格言,好像是:“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成你生命里的最后一天,你将在某一天发现原来一切皆在掌握之中。”(笑声)这句话从我读到之日起,就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过去的33年里,我每天早晨都对着镜子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末日,我还愿意做我今天本来应该做的事情吗?”当一连好多天答案都否定的时候,我就知道做出改变的时候到了。

提醒自己行将入土是我在面临人生中的重大抉择时,最为重要的工具。

因为所有的事情——外界的期望、所有的尊荣、对尴尬和失败的惧怕——在面对死亡的时候,都将烟消云散,只留下真正重要的东西。在我所知道的各种方法中,提醒自己即将死去是避免掉入畏惧失去这个陷阱的最好办法。人赤条条地来,赤条条地走,没有理由不听从你内心的呼唤。

大约一年前,我被诊断出癌症。在早晨7:30我做了一个检查,扫描结果清楚地显示我的胰脏出现了一个肿瘤。我当时甚至不知道胰脏究竟是什么。医生告诉我,几乎可以确定这是一种不治之症,顶多还能活3至6个月。大夫建议我回家,把诸事安排妥当,这是医生对临终病人的标准用语。这意味着你得把你今后10年要对你的子女说的话用几个月的时间说完;这意味着你得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尽可能减少你的家人在你身后的负担;这意味着向众人告别的时间到了。

我整天都想着诊断结果。那天晚上做了一个切片检查,医生把一个内诊镜从我的喉管伸进去,穿过我的胃进入肠道,将探针伸进胰脏,从肿瘤上取出了几个细胞。我打了镇静剂,但我的太太当时在场,她后来告诉我说,当大夫们从显微镜下观察了细胞组织之后,都哭了起来,因为那是一非常罕见的,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胰脏癌。我接受了手术,现在已经康复了。

这是我最接近死亡的一次,我希望在随后的几十年里,都不要有比这一次更接近死亡的经历。在经历了这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验之后,死亡对我来说只是一项有效的判断工具,并且只是一个纯粹的理性概念时相比,我能够更肯定地告诉你们以下事实:没人想死;即使想去天堂的人,也是希望能活着进去。(笑声)死亡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终点站,没人能够成为例外。生命就是如此,因为死亡很可能是生命最好的造物,它是生命更迭的媒介,送走耋耄老者,给新生代让路。现在你们还是新生代,但不久的将来你们也将逐渐老去,被送出人生的舞台。很抱歉说得这么富有戏剧性,但生命就是如此。

你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别人的生活里。不要被条条框框束缚,否则你就生活在他人思考的结果里。不要让他人的观点所发出的噪音淹没你内心的声音。最为重要的是,要有遵从你的内心和直觉的勇气,它们可能已知道你其实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在我年轻的时候,有一本非常棒的杂志叫《全球目录》(The Whole Earth Catalog),它被我们那一代人奉为圭臬。这本杂志的创办人是一个叫斯图尔特·布兰德的家伙,他住在Menlo Park,距离这儿不远。他把这本杂志办得充满诗意。那是在60年代末期,个人电脑、桌面发排系统还没有出现,所以出版工具只有打字机、剪刀和宝丽来相机。这本杂志有点像印在纸上的Google,但那是在Google出现的35年前;它充满了理想色彩,内容都是些非常好用的工具和了不起的见解。

斯图尔特和他的团队做了几期《全球目录》,快无疾而终的时候,他们出版了最后一期。那是在70年代中期,我当时处在你们现在的年龄。在最后一期的封底有一张清晨乡间公路的照片,如果你喜欢搭车冒险旅行的话,经常会碰到的那种小路。在照片下面有一排字: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是他们停刊的告别留言。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我总是以此自诩。现在,在你们毕业开始新生活的时候,我把这句话送给你们。

发表在 我和我的朋友们 | 6条评论

Chivalry is not dead

My tireless fighters, my noble minds, may you continue to prove yourselves equal to the challenges that this life presents you.
发表在 我和我的朋友们 | 留下评论

想太多之王者归来

虎年终于到了,几乎是饥渴地盼望着. 本命年的暗示在过去的一年挥之不去, 感情和工作上也的确有很多的故事,挣扎但总算有收获,算是蛰伏的一年吧。转眼间一年又过去了,和好友聊起去年春节去西塘疯狂的那晚,仿佛还历历在目。只是疯狂依旧,一年又过去……

最近blog写的少了,不是因为事情发生的少了,无话可说。而是因为事情发生太多了,一件接着一件,应接不暇。忙着见招拆招,却是无暇去思前顾后了。不错,算是挣扎的一年,蛰伏的一年。想的多了,就难免期望多了。冲动多了,怀旧却也多了起来。事情多了,犯错也多了。梦想多了,失望也随之而来,失望多了,郁闷也少不了。自我多了,顾着别人就少了……只是自己还算幸运,怎么想四舍五入还算90后,青春年少,风流倜傥,青年才俊,于是想想潜力无限我怕谁,舒了口气就活过来了……

没法把一系列的事情联系起来,于是作了一个自我催眠:本命年,算是将将自己把自己糊弄过去。很多事情没法解释,也没有原因,就让怪力乱神做个替罪羊吧。转念一想,这也不错,虎年还得继续这么干呀,出了本命年不就能转运了嘛,看看前途形势一片大好,谷底反弹,星途坦荡,美女在召唤,这还不快马扬鞭,齐头奋进阿。那个豪情壮志,气势如虹。下一个本命年12年以后呢,千万不能浪费了这大好契机,敢想敢做,敢做敢当!于是开始自我催眠:我转运了,我转运了,我转运了…………

的确,我想的很多,到处想,时刻想,固执地想。过了低调的本命年以后,得更多地将这些想付诸实践了。

发觉自己还是怀旧的,怀念的是我们曾经的青春年少。喜欢的依然是那年的五月天,唱着那个时候我们青春的歌。看到小虎队出场的那一刻,热血沸腾。也许时光飞逝,但是我们的青春未曾逝去,小虎队回来了,王菲也回来了,云南路上不断聆听的美妙歌声回来了(听了无数遍的“亲爱的姑娘”)我们未曾忘记,如今依然记得,那个时候的旋律,那个时候的梦想。

王者归来,Action……

P.S.  又回到紫竹,从繁华的城里,仿佛是一个轮回。当年从这个度过了4年最美好大学生活的地方怀揣梦想进城务工,现在终于还是回来了。只是走了一圈,心境已然大不一样。回到熟悉而陌生的地方,感叹人生的经历实在太重要了。如果不经历,永远不知道方圆有多大。怀揣不安,怕自己忘记当初离开这里的誓言和梦想,然回到这里,什么都记起来了。窗外下着鹅毛大雪,虎年瑞雪,吉兆!!想必此时的紫竹,积雪颇深了吧,过完年,打雪仗去……

发表在 未分类 | 9条评论

【晚睡,其实是一种病!!——“拖延症”详述】

晚睡,其实是一种病!!——“拖延症 Procrastination”

 

Procrastination的形成
        
  1. 一个人认为自己5天之内可以做完一件事情,所以在离deadline还有15天的时候一点不着急,直到最后只剩5天了才开始。
        
  2. 这种紧迫感和焦虑往往促发人的斗志,会让自己觉得,自己只有在压力状态下才有做事情的状态。
        
  3. 最后拿到成绩的时候,成绩往往不是很差,这样子就强化了自己最适合在deadline之前短期高压的状态下工作的心态,并且对以后的行为不断进行自我暗示。
        
  这一个部分写得非常符合大部分有拖沓习惯的中国学生的经历。因为中国学生往往非常聪明,所以哪怕最后只剩一点点时间了,也会完成得不错;从而自认为自己最适合这样子的工作状态。周而复始,反复循环。
  
  
  Procrastination的其他特点
        
  1. 没有自信。因为每次完成任务都达不到自己最高的能力,对自我能力的评估会越来越低。
  2. 我太忙。我一直拖着没做因为我一直很忙。
  3. 顽固。你催我也没有用。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开始做。
  4. 操控别人。他们着急也没用,一切都要等我到了才能开始。
  
  5. 对抗压力。因为每天压力很大,所以要做的事情一直被拖下来。
  
  6. 受害者心态。我也知道自己怎么会这样,别人能做得自己做不到。
  
  
  
  Procrastination的浅层原因
        
  
  1. 太难
  
  2. 太耗时间
  
  3. 没有相关知识技能
  
  4. 害怕别人知道自己做不好
  
  
  Procrastination深层原因,以及解决方法
        
  
  1. 完美主义。所有事情都要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要一次做好,所以不愿意匆匆忙忙开始,要万事俱备才行。解决方法:对自己说现在的状态就已经很好,可以开始了。每有一点进展都鼓励自己。意识到一点错误都不犯是不可能的。伟大的作家,诗人,艺术家都是断断续续完成他们的杰作的,自己也可以如此。
  
  
  
  2. 抵制与敌意。这个老师对我态度太差了,所以我不高兴作他布置的作业。解决办法:要意识到,不完成作业受害的是自己。不能仅仅因为一个老师的态度而影响到自己的前途。
  
  
  
  3. 容易颓废。任务太难了,或者别人都不需要做我干吗要做,不能忍受持续做这件事情,等明天再做吧。但是往往明天到了,心里还是不高兴做,又继续往后推。解决办法:寻找一切可以找到的帮助,设法降低事情的难度,取得进展;暂时推迟自己想要放弃的心态,每天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这一点也很符合很多中国学生的现状。因为不是人人都对自己的课题感兴趣的,所以容易产生厌倦感,所以不容易定下心来完成相关任务。解决的办法如上所说,向别人寻求帮助,听取建议,同时可以把任务分成比较容易的小块,化整为零,告诉自己其实每一个小部分都很容易就能完成。
  
  
  
  4. 自我贬低。如果常常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自己对自己的能力的估计会越来越低,即使以后完成好了,也认为是运气。解决办法:接受别人对自己工作的赞扬;自己对自己进行勉励。
  
  
  
  治疗的步骤:
  
  1. 意识到自己的拖沓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2. 把拖沓的原因一条条写出来
  
  3. 一条条克服这些原因
  
  4. 开始做事
  
  本文译自 Procrastination: Ten Things To Know 。
  
  
  
  拖拉是阻碍个人成功的绊脚石,却时常出现在我们左右。
  
  作者是两位对拖拉 (Procrastination) 进行研究的心理学教授,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
  译者METAlDudu@Blog
  
  
  
  1. 百分之二十的人认为自己是长期拖拉的人。对他们来说拖拉是一种生活方式,虽然并不适应它。这种状态充满了他们的生活。他们不能按时付帐单,他们忘了买音乐会的门票,他们直到圣诞前一天才去买礼物……
  
  
  
  2. 拖拉并非不重要,虽然通常我们不把它当作一个严重问题。它其实是一个自我调节的深奥问题。通常我们都宽容别人拖拉的借口,这也是问题的根源。
  
  
  
  3. 拖拉并不是时间管理或者计划方面的问题。拖拉并不因个人对时间的估计能力而不同,虽然这些人会更乐观一些。Ferrari 博士强调说:“要一个拖拉的人做一个有计划的人,就像让一个长期消沉的人马上振奋起来一样。”
  
  
  
  4. 拖拉不是天生的。它是从周围的人学来的,但并不直接。它可能来自强权的家教,拖拉甚至可能是一种反抗的形式。这种家庭环境下,朋友对拖拉者的宽容会助长这种习惯。
  
  
  
  5. 拖拉的饮酒者会有更高的酒精需求量。拖拉的人会喝的更多,这是自我调节有问题的表现。
  
  
  
  6. 拖拉的人对自己撒谎。比如“我更想明天做这件事”,或者“有压力我才能做好”,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拖拉者的另一个谎言是时间压力会让他们更有创造力,其实这只是他们的感觉而已,他们是在挥霍时间。
  
  
  
  7. 拖拉的人不断找消遣的事儿,特别是自己不需要承诺什么。查看电子邮件就是绝佳的目标,这样的事情成为他们调节情绪(比如害怕失败)的一个途径。
  
  
  
  8. 拖拉并非一模一样。拖拉的人有不同的原因,Ferrari 博士定义了三种基本的拖拉者:
  
  * 鼓励型,或者说找刺激型,他们盼着最后几分钟忙碌带来的快感
  
  * 逃避型,他们回避失败的恐惧,甚至害怕成功,但实际上他们非常关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他们更希望别人觉得他不够努力而不是能力不足。
  
  * 决心型,他们没法下决心。不下决心就可以回避对应对事情的拖拉。
  
  
  
  9. 拖拉带来的损失巨大。健康是其中之一,研究表明拖拉的人更容易患病。拖拉也影响人的情绪,也会破坏团队协作和人际关系。
  
  
  
  10. 拖拉会改变人的行为,但不会耗费多少精神力量。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念头就能马上改变。这个问题可以通过高度规范的认知行为治疗来解决。
  对行事拖拉的人进行劝诫就如同让抑郁症患者高兴起来那么困难。”法拉利教授认为,劝导对拖拉症患者来说作用微乎其微,关键还是要靠自己下定摆脱拖拉惯性的决心,这需要很大的精神动力才能完成。试着结合以下10个窍门,可能会更容易一些。记住,每达到其中一项,你就离成功进了一步。
  
  
  
  
  
  明日复明日 “拖延病”的处方
  
  
  
  case 1:我经常担心事做的不够完美。但尽力做了完美主义者,可做事的效率不是很高。经常接到任务以后,心里想的是尽快完成,可总是一拖再拖。为什么?
  
  →病名:担心引起的拖延病。
  
  →处方:总想把事情做的完美一些,但压力越大就越担心做不好事迟迟不敢付出行动。总是把万事的结果定为,不是成功就是失败、只要作错了一点,做的再好也都是错的。出了事就算不是自己的责任也会揽到自己身上。
  
  首先得醒悟“自找担心”是多么消极的事情。
  
  假如,在准备报告时,最初就能写出完美的报告是不可能的。一定会有一些偏差也有理论上说服力较小的地方。所以,完美是不存在的。追寻一下到现在为止你所做过是事有多少事是完美的,一定没有特别完美的事。但一定也没耽误什么事。
  
  
  
  case 2:一旦接到什么任务总会担心“我一定能做好吗?做错了教授会不会责备我?”在想这些的时候时间已悄悄溜走了。
  
  →病名:自我指责的拖延病
  
  →处方:对过去一些失败的记忆会变成一种压力。想治好自我指责的病,可以把责任都推托到别人身上。不要因为善良的自卑感而把一切问题都自己扛。这样只会让你的自信心下降。轻视自己之前先把责任都推到别人身上吧!然后,用另一种方式解释自己的失败。比如:在小组功课中有了一个好的创意。但因为没有时间,结果在报告中露掉了。在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如果是自我指责的人就会想:“哎!因为没有发表这个创意,以后教授知道了会不会扣我的学分呢?”取代上面想法的应该是“我真了不起,能有这么好的创意。”或“下次写报告时用就可以了。那一定比这次轻松多了。”
  
  
  
  case 3:我特别的执着,一旦问题袭来的时候就感到不安和急躁。问题解决之前做不好任何事情。
  
  →病名:执着引起的拖延病
  
  →处方:“怎么会这样?”“到底那时候为什么那么做?”即使在过去的事情里找原因也不会有什么改变。澄清一件事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事情是由几种因素合成的。什么时候才能把事情一一都弄清楚呢?在公司写企划案的时候写不好的原因也有很多种。期限太短或过去写过一次结果被上司责骂了一顿,留下了创伤。还有就是还没找到资料等等。澄清问题对以后没有任何帮助。所以,要往可以解决问题的方向行动。做企划案时应该想:“这次应该跟其他公司比较着做看看了。”如果这样想着行动的话一定有效。
  
  
  
  case 4:我总是没有自信,怎么努力也改不了。为了从苦海中摆脱出来看过不少有关的书籍但都徒劳无功。因为没有自信做起事也不顺利。不知道能不能改变一下这样的我。
  
  →病名:封闭自我印象引起的拖延病
  
  →处方:在苦恼的边缘走不出来的人是因为被自己错误的想法封锁住了。一定要从误区的牢笼里走出来。为了打破错误的想法扪心自问一下自己“假如,我是能做到○○事的人,应该先想些什么?先做些什么?”假如,做报告的时候,因为忙于某些事迟迟没做出来。这时,应该想“如果我是个做报告的能手,应该先做什么事呢?”考试成绩不好,但还得向父母交代的时候应该想“假如,我是个成绩不好,但能向父母主动表白的人,应该先做什么事?” 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能用太长的时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正确答案。所以直接实第一个想法就可以了。
  
  
  
  case 5:我在所有决定中没有自信。当决定了做某件事的时候,往往因为不确定是对的还是错的而烦恼。这样一来事就一拖再拖。不是因为我懒,而是因为每次都不能付出行动。所以人们都说我办事的效率不高。
  
  →病名:不安感或懒惰引起的拖延病
  
  →处方:你在想自己的想法对不对那是因为“为了想这个办法用了那么长时间,付出了那么大的努力,但要是失败了怎么办?就不就功亏于溃了吗?”因为这些不安感一直浮现在脑海里。所以不想做任何事情。假如,要学习但桌子很乱找书都很不容易。明知道应该收拾一下,但怕麻烦迟迟不行动。这时候,父母要唠叨个不停,就有了叛逆的心理更是不收拾。这时你应该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是打扫一下好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的好。然后再决定。把最初的想法扭转过来很难,但一旦习惯了就觉得行动比拖延更轻松。

发表在 未分类 | 7条评论